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体育部简介

体育部简介

体 育 部 简 介

发布人:体育部 发布日期: 2023-02-10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成立于1998年,副处级建制,2013年经校党委研究,由副处单位升格为正处级直属单位。2020年,将军事理论教室划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浦口校区体育教研室并入,现设有:党总支、办公室、场馆科、教学与科研教研室(含体质健康研究所)、群众体育教研室、运动竞赛教研室、浦口校区体育教研室、高水平运动队团总支。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4人,讲师24人,助教5人,行政及教辅6人。担负着全校学生的体育教学、群体活动、运动训练、运动竞赛以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工作。

体育是学校教育与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体育工作秉承学校办学特色,始终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质量;坚持“育身、育心、育众”三育并举,坚持“以人为本 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建立了“一体化 三结合”教学模式,开展包括运动减脂、体能与艾灸等二十余项体育选项课程,满足学生体育需要;广泛开展包括男篮、女篮、排球、太极拳、啦啦操、男足、女足、田径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运动会和浓郁体育文化氛围的校园体育文化节项目,加强体育社团建设,努力打造“拼搏、奋进、健康、快乐”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增强学生体魄,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形成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我校竞技体育实力雄厚,设有女排、武术、网球和男足四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业余队有包括足球、篮球、跆拳道、田径、舞龙队等近二十个体育社团,无论是高水平还是体育社团,都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在省内外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体育部汲取了学校百余年办学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体育改革和丰富学校群体体育文化氛围,取得了丰硕成果,1998年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贯彻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称号;2008年大学体育课程被评为江苏省省级精品课程;2008-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体育作“先进学校”的称号;2009年获得校“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2年获得校"教学工作创新奖"。2010-2012年获度江苏省高校体育工作“先进学校”称号。2013年获得校级“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获得校级教学工作“创新奖”称号。2017年分别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2013-2016年度群体体育先进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称号;2019年获得“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称号;2021年分别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校长杯”突出贡献奖和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称号。2022年获得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高校部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一等奖、道德风尚奖代表团和最佳赛区奖。

资料截至2023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