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百科 > 正文

走出运动“暴汗”效果好的误区——适宜健身环境很重要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1-03-29 浏览次数:

体重160斤的龚辰月给健身教练黄会发来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她在身上裹着保鲜膜大蹦大跳,不一会儿就“汗流成河”。黄会问她为何如此“暴汗”?龚辰月说这是自己定制的“减肥特训”,因为听说“暴汗”可以增加减肥效果,所以她在居家运动时缠上了保鲜膜。而且感觉效果还可以,每次运动后都会减掉不少的体重。

黄会问龚辰月,每次运动减少的体重是不是过几天时间就会反弹回来呢?龚辰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用不上几天,经常是第一天体重轻了不少,可是转天体重就回来了。黄会说,因为龚辰月减的是水,而不是脂肪。

运动“暴汗”好吗?黄会表示:“很多人认为出汗越多瘦身也就越快,这是错误的。在运动时流出的汗只是水、矿物质和盐分,并不是脂肪。而运动时出汗的多少与消耗脂肪没有多大关系,所以人们每次运动时首先消耗的是体内葡萄糖,然后才是脂肪。运动时身上缠保鲜膜,只是阻止了汗液蒸发散热,人为创造出了一个“蒸桑拿”的效果,迫使身体分泌出更多的汗液,并不能增加机体对能量的能耗,所以这种增加出汗量的方式,起到的作用只是让人‘脱水’和‘脱糖’,而不是‘脱脂’,享受运动出汗是好的,但是如果强行过度‘暴汗’,身体可能会因此乱了阵脚。”

靠“汗流成河”减肥的龚辰月深有体会:“刚开始的‘暴汗’减肥的确有效果,虽然体重会反弹,但是皮肤状态有了明显改善,可时间久了以后,每次裹上保鲜膜运动‘暴汗’后,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舒服,头晕目眩、没有力气,感觉像是低血糖的反应。”

黄会建议,想减掉脂肪,需要增加运动强度,并且增强长周期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持续产热,更需要提升机体散热效率,所以不仅不能包裹保鲜膜“暴汗”,还要让自己的衣着更加清爽,让汗液更容易蒸发,并且尽量在凉爽的环境下运动,才能让身体保持高效率的代谢状态。(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