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百科 > 正文

“治未病”视角下的八段锦

发布人:刘俊荣 发布日期: 2021-03-11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轨迹。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探索推广有助于阻断轻症转为重症的药物和治疗手段。

“阻断轻症转为重症”不正是中医“治未病”理念吗?“战”疫情不仅仅在医院,对于每个禁足在家的民众,也是在前线。中国传统养生方法健身气功·八段锦,对于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对抗病毒侵蚀,就是中医“治未病”的有效方案。

“上医治未病”最早源自于《黄帝内经》,核心思想为: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防止复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中医防病治病的基本原则,意思是说:当人体脏腑功能正常,正气旺盛,气血充盈流畅,卫外固密,外邪难以入侵,内邪难于产生,就不会发生疾病。

不同患者对新冠病毒的反应不同,接触者中也并不都是感染者,“正气”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正气存内”,就像为自己戴上了无形的“口罩”,而且是更有效、更经济、更长久的“口罩”。

健身气功·八段锦通过自身锻炼,可以养浩然正气,提高人体正气,起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治未病”作用。且简便易学、不受场地限制,见效快,作用持久,尤其在当下疫情严重蔓延期间适合居家习练,对提高身体机能,扶助正气有良好效果。

八段锦经受了历史的考验

《八段锦》源于南朝梁代,到宋代已在民间流传,形成较完整体系,至明朝,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权撰著《活人心法》,上卷《导引法》载录了 “八段锦导引法”,好修者宝之,成为中国古导引术动静相结合的典范,自此在我国古代养生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至今经过历代养生学家的不断完善,形成一套理论基础完善、功理功法完整的养生方法,是国家体育总局规定命名的我国第62个体育项目。

八段锦的“治未病”作用

两手托天理三焦:此式体现了中医预防治疗的整体观,三焦包含上焦胸腔主纳,即呼吸;中焦腹腔主化,即消化;下焦盆腔主泄,即排泄。元气通过三焦运行于脏腑,通达全身,故三焦顺,正气升。这一式通过上举吸气,下落呼气增加膈肌运动,加大呼吸深度,疏通三焦,按摩五脏六腑,提高脏腑功能,左右开弓似射雕:新冠肺炎主要影响肺的呼吸功能,加强此式锻炼可有效增加肺活量,预防和改善因病毒引起的呼吸障碍。此式通过转头,手臂拉伸使胸腔脏器、头颈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增加脑供血、增强心肺功能,矫正含胸驼背,增强股四头肌力量,保持正确姿势,提高下肢稳定性,预防摔倒。调理脾胃臂单举:疫情期间,病毒感染者和禁足在家者,难免会产生消化不良,胃肠道运化不力问题,此运动可以有效预防和对抗此类症状。肝胆脾胃位于中焦,通过两手交替的上举和下按,可以对中焦脏腑经络产生牵引,按摩作用,舒肝健脾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

五劳七伤向后瞧:疫情中很多人出现情绪波动引起的内脏损伤及颈肩劳损,此式练习可以调脏腑,平阴阳,和气血。往后瞧的动作通过头、颈、脊柱的螺旋宁转可以,刺激大椎穴,牵拉两侧颈动脉,达到疏通肩颈血脉,改善大脑血液循环,预防颈椎病的效果。眼睛配合旋转,调节眼肌肉,可以环节视疲劳。同时两臂外旋,即打开手三阴经和任脉,挤压手三阳经和督脉;而内旋时,肩胛微开、命门后凸,则打开了手三阳经和督脉,挤压手三阴经和任脉,并刺激背部腧穴、夹脊等穴位。五脏六腑,全身气机在这一开一合之间,松紧交替,达到阴阳平衡,和谐融通的状态。

摇头摆尾去心火:受新冠病毒的影响,很多人出现了紧张焦虑,心烦易怒,失眠健忘等症状,中医认为是脏腑失调,心肾不交所致,此式正有补肾养心,滋阴降火之功效。摇头摆尾疏通任督二脉,刺激命门、肾腧、心腧、关元、膻中等重要穴位,同时,腹腔脏器得到挤压、按摩,促进了中焦、下焦的消化、排泄及运化功能,下蹲马步、左右移动重心,提升髋关节机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可防治股骨头相关疾病,同时锻炼下肢力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预防摔倒。

两手攀足固肾腰:此式突出体现了中医理论的固本培元思想,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人体元阴元阳所在之处,重点起到强腰固肾作用。腰者,肾之府,摇转不能,肾将惫。通过攀足的动作,可以有效刺激命门等穴,调节肾经、膀胱经、督脉,起到调节气血,强固肾气的作用。

攒拳怒目增气力:此式具有疏肝明目作用,改善因疫情所诱发的急躁易怒,胁满胀痛,面红目赤等症状。通过两拳松紧绕腕,脚趾抓地,舒胸直颈,聚精会神,怒目瞪睛而达到舒畅气机,疏肝利胆,提高肝的疏泻和藏血功能。

背后七颠百病消:古人也称“震髓法”,可以激荡气血,将“浊气”自头向涌泉引之,排出体外。“浊气”是指所有紧张、污浊病气。足跟有节律地弹性运动,从而使椎骨之间及各个关节韧带得以锻炼,同时发展小腿后部肌肉群力量,拉长足底肌肉韧带,提高平衡能力。

综上,八段锦在练习过程中,要注意神与形和,气运其中,即三调和一。在对抗新冠肺炎过程中,八段锦从人体的整体观出发,唤醒机体潜能,调动脏腑功能协调发展,平衡阴阳,调和气血,扶助正气,帮助我们一起对抗疫情,变被动禁足为主动锻炼,戴上“正气”的口罩,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促进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