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百科 > 正文

女性参加休闲运动有益调节心理

发布人:zyx 发布日期: 2013-12-05 浏览次数:

当代女性,往往要面对忙碌的工作与繁琐的家务,女性心理所承受的压力更多,休闲体育运动能够舒缓女性情绪,改善焦虑和抑郁、人际关系,接触社会,增强健康幸福感,增强自我意识,是繁忙、枯燥、单调工作和生活的一种特殊的调节剂。

    任何一个成功的知识女性,她的成功道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甚至比普通男性要多一些艰难与曲折,这是社会赋予知识女性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所决定的。受女性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的影响,女性在面对工作和困难时表现出较为悲观的情绪,特别是在月经期、怀孕期、哺乳期、更年期时情绪波动较大。这时确立一个积极、奋发和自我激励的心理状态尤为重要。

    现代女性的生活内容越来越丰富,节奏越来越快,但空间却日显狭窄,造成人与人之间交流减少,情感淡化,于是心理问题变得司空见惯。参与休闲体育运动,无疑为她们拓展人际,接触社会,增强交流和沟通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和途径。

    研究表明,健康幸福感与长期身体锻炼有正相关关系,积极参与身体活动者比不运动者的自我感受和评价更积极,其中女子较男子相关程度更高。这一正相关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身体锻炼产生内心愉快和乐趣的结果,也可能是由于女子较男子在活动中更富于感情色彩和更具有自我投入的倾向。身体锻炼对健康幸福感产生积极影响的原因可能有生理的、心理的和社会的,或者是三者综合作用的结果。

    体育能使妇女提高协调性,有利身体活动、运动能力、整体身体自我、外貌、力量、耐力(体能)及整体自尊等方面。休闲体育不仅能提高女性的自信心,丰富女性生活情趣,享受体育休闲文化,而且对女性参与休闲体育的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高校体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