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百科 > 正文

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

发布人:zyx 发布日期: 2014-08-23 浏览次数:

砳砳(lè),2014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吉祥物名字中的“砳”指敲击石头发出的声音,象征劈山开路。“砳砳”象征着南京青奥会将在青年奥林匹克运动的探索中奋勇前行,打造青奥会的“南京模式”,为全世界的青少年带来惊喜与快乐。

设计理念: 青奥会吉祥物以雨花石为创意源泉。雨花石形态奇丽,浑然天成,象征着大自然的力量,传递的是一种“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精神。作为一种古老的观赏石,它在中国乃至世界有很高的知名度,被誉为“天赐国宝”。选用雨花石作为吉祥物可以向世界展示南京作为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亲近自然、绿色发展”的独特魅力,并与青奥会“在全球青少年中倡导自然、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张高度契合。

亮相: 2013年11月29日晚,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南京青奥组委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从两位“未来信使”手中接过“来自2014的邀请函”,并与奥运冠军代表孙杨、黄旭、吴静钰及青少年代表等一起开启“未来信使”带来的“礼物盒”,以雨花石为创意源泉的“砳砳”随即与全球青少年见面。

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贺信中表示,融合了南京本土雨花石元素的“砳砳”明亮欢快、活力四射而不失庄重,他说:“这确立了青奥会欢乐愉悦、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基调,它必然会吸引全世界青年人的目光,也会引起长者的关注。”

相关链接

 • 吉祥物专题:“我就是砳砳!”

 • 吉祥物运动造型